Wednesday, March 30, 2011

高教部長:不久簽協議書‧馬中全面互認學位

國內 2011-03-30 18:36


高教部長莫哈末卡立說,馬中已完成兩國學位互相承認的最後商討工作,所草擬的協議書目前已交到總檢查署,完成審核後再提呈給內閣。(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蒲種30日訊)馬來西亞和中國將在不久後簽署“馬中學位互相承認協議書”,雙方將全面承認彼此的大學學位,為在兩國求學的莘莘學子,尤其是獨中生捎來了盼望已久的好消息。

高教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說,在這項協議下,中國學生在大馬就讀高教部所承認的大學學位,回國後將獲得中國政府的承認,這是一項好的消息。

與此同時,大馬學生在中國就讀任何受中國教育部承認的大學學位,也將受到大馬政府的承認。
“大馬大學擁有符合中國學生深造的條件。”

莫哈末卡立今日為百納利(Binary)大學學院――1個馬來西亞獎學金主持頒發儀式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由於兩國目前互相承認的學位不多,也局限於數所大學的科系,因此來馬深造的中國學生並不多。

他說,馬中已完成兩國學位互相承認的最後商討工作,所草擬的協議書目前已交到總檢查署,完成審核後再提呈給內閣,一旦獲得內閣的批准,兩國將在今年內安排時間簽署協議書。

他指出,中國有三、四百萬名高中畢業生往海外尋求大專教育,就如其他國家般都在加強自己的人力資源。

慕尤丁4月18訪華

莫哈末卡立呼吁國內大專,尤其是私立大專做好準備制定符合中國學生需求的課程,以迎接更多中國學生在到大馬深造,畢竟國立大學只能提供不超過5%的學位課程給外國學生。
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於本月18日率隊到中國會見以副教育部長郝平為首的代表團,兩國代表當時針對學位互認課題進行最後一輪的商討工作。中國方面也要把協議書交給國務院審核與批准。

據瞭解,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將於4月18日訪問中國,相信屆時兩國政府將簽署這項協議書。

星洲日報.2011.03.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