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何國忠:技術問題解決‧馬中互認學位有突破

2011-03-22 18:13

  • 何國忠:“這次與以中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為首的代表團完成了最後一輪的商討工作,兩國文憑互認算是取得豐盛的成果。”(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22日訊)馬來西亞和中國雙邊文憑互認的技術問題已迎刃而解,兩國將在寬鬆的角度下建立文憑互認基礎,並且會在今年內宣佈這項課題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這也意味著一旦兩國簽署文憑互認協定,大馬對於中國文憑的認證不再局限於目前特定大學的中文系和醫學系。

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上週五帶隊到中國會見以教育部副部長郝平為首的代表團,兩國代表已完成最後一輪的商討工作。隨團出席的有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官員、高教部法律顧問及國際事務局官員。

雙方正面靈活看待

何國忠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雙方都非常正面地從兩國目前所擁有的教育質量出發,並且以靈活自由的角度看待文憑的互認。

“一切進展非常順利,我會把報告交給部長,然後由部長提呈給內閣;中國方面則會交給國務院審核;我們的商討工作基本上是完成了,並且對一些議題達致共識。”

他說,馬中教育制度有別,中國沒有Diploma、MQA和專業團體的概念,其國立和私立大專的概念也和大馬不一樣,所以雙方已從中找出共同的契合點。

“不過,教育水平的確立,中國教育部有自己的單位在負責。”

料很快就會簽署協議

詢及何時簽署文憑互認協定,他說,這胥視兩國政府通過雙邊文憑互認報告的進度,然後再擇日簽署協議。不過,他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

“對我來說這是非常有成果的文憑互認,我並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

他說,一旦兩國簽署文憑互認協定,這將有助於馬中學術的交流,更多的大馬學生會到中國求學,同時也會有更多的中國學生到大馬深造,達致雙贏的局面。

星洲日報‧2011.03.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