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政府轉型計劃‧79%預測上半年業績好轉‧華商樂觀謹慎看待經濟

2011-03-21 19:45

  •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商務組經濟調查小組公佈《2010下半年大馬經濟狀況調查報告》,右起是林泰順、白文春、鍾廷森、梁家興、王生福及黃建國。(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21日訊)《2010年下半年大馬經濟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華商對2011及2012年的經濟前景抱持樂觀但又謹慎的態度,包括79%受訪者預測2011年上半年的業績將進一步好轉。

根據報告,超過70%回覆者認為本地銷售量(本地新訂單)可能在未來6個月保持不變,而17%回覆者估計能在2011年上半年提高銷量水平。


報告指出,在出口方面(海外新訂單),17%回覆者預測2011年上半年的出口銷售量將持續提高。

因此,一般預測,70%回覆者一般上對2011及2012年的大馬經濟及商業前景持樂觀及有信心。

46%指轉型可成功

另一方面,在政府推行的新經濟轉型計劃(ETP)方面,46%受訪商家認為政府的這項計劃可能取得成功;另83%商家相信本身的生意將在新經濟轉型計劃下受惠。

至於國民享有高人均收入目標的問題,超過一半回覆者的答覆是在“有可能”和“或許”之間。

根據報告,就國家經濟關鍵領域額(NKEAs)而言,回覆者認為商業服務(84%)、金融服務(81%)、通訊內容基礎設施(79%)以及批發和零售業(79%)有望製造最大收益。

“石油、天然氣和能源是令生意收益最少的國家經濟關鍵領域。”

另一方面,報告指出,政府必須以具體的行動貫徹新經濟模式(NEM),主要是中小型企業還未看到經濟轉型計劃的真正效益。

逾80%回覆者認為
削減津貼導致高通膨

報告指出,超過80%回覆者認為政府實施削減津貼措施後,導致商家及消費者被迫面對當前的高通貨膨脹。

調查顯示,儘管政府已經給予理由及解釋,人民及商家擔心通貨膨脹將導致生活及營商成本增加的可能性。

因此,高達71%回覆者聲稱,津貼削減對生意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長期或存在不確定性因素,包括持續性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問題、中東衝突、政治不穩定、油價上升、通貨膨脹等問題或將影響大馬的持續性經濟成長。

不過,仍有58%回覆者認為,大馬的經濟成長能夠長期持續下去。

華商在從事貿易、投資與工業發展所面對的問題:

●新經濟政策
●外勞
●削減津貼
●人才外流

人才外流的因素

●海外有更好的就業機會
●國人在國外的就業機會,來自海外的高需求
●對大馬的教育質量不滿
●個人安全
●大馬政治前途的不確定性

2010下半年對商業業績造成不利影響的4大因素

●政府政策
●運作成本和原料價格提高
●國內的競爭
●員工短缺

出口競爭力降.進口品更便宜
令吉續升值衝擊商家

《2010下半年大馬經濟狀況調查報告》指出,對以國內和出口市場為導向的公司而言,超過60%受訪者表示,令吉兌其他貨幣持續升值,嚴重影響商家的生意。

根據報告,值得關注的是,令吉持續升值導致大馬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越來越低,而外國進口商品則更便宜。

報告指出,中小型企業必須瞭解他們的生意可能受外匯風險影響,因此必須進行外匯風險管理。

報告建議國家銀行協助中小型企業提供預報和更新匯率市場的變動,同時提供資金援助,以應付這些風險。

此外,另有60%受訪的華商認為令吉升值,未對他們的生意帶來不利影響。

《2010年令吉兌換美金》

●1月4日:3.4195令吉兌1美金
●6月30日:3.2275令吉兌1美金
●12月30日:3.0835令吉兌1美金

《逐漸削減津貼的影響》

●對生意帶來負面影響
●將來造成更大的通貨膨脹
●加劇目前的通貨膨脹

星洲日報.2011.03.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