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學者:對承諾持保留態度‧民聯談“新政”言之過早

2010-12-21 18:30

  • 張炳棋:民聯新政未提如何平衡支出。(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1日訊)民聯宣佈一旦成功執政,將在首100天內落實10項利民政策,包括廢除內安法令和過路費,受訪學者對這些諾言持保留態度,有者更認為民聯還未執政就談“新政”,一切言之過早。

國大媒體研究與傳播系高級講師張炳棋博士指出,從政治角度來看,民聯宣佈的利民政策非常具吸引力,也符合民眾期望;但令人關注的是,在執行所謂利民政策時,國庫如何達致收支平衡。

張炳棋:未提平衡支出方法

他向星洲日報指出,根據媒體報導,從民聯百日政策的資料來看,“百日新政”中宣佈的多項糖果,除卻糖衣後,裡頭賣的是甚麼藥還屬未知數。

“民聯要推行的新政會動用到大筆支出,不過從手上的資料來看,民聯並沒有提出方法去增加國庫收入,去平衡支出。”

他說,在評估民聯的上述宣佈時,經濟始終是重點,尤其是增加教師薪金、給60歲以上樂齡人士1千令吉等措施,都涉及大筆開支;如果國家不從稅收、借貸、投資等方面獲取收入,錢從哪裡來?

蔡維衍:有志者事竟成

華總義務總秘書蔡維衍博士受詢時指出,民聯尚未執政,現在談執政首100天的政策是言之過早。

他對民聯的“百日新政”持保留態度,不過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如果有決心就能糾正很多問題。

民聯3黨最高領袖在第二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宣佈,一旦在來屆大選奪下中央政權,將會在執政首100天內落實10項利民政策,其中包括廢除內安法令、收費站、全面改革國家機關、重塑國家津貼結構、重組公務員薪資等。

“百日新政”內容欠完善

哈莉巴:不符2020宏願

另一方面,首相署經濟策劃組前總監拿督哈莉巴指出,民聯推出的“百日新政”擁有政治議程,內容不完善,而且與國家2020年達致先進國宏願不相符。

她在接受報章訪問時指出,民聯表示一旦執政即諭令國庫控股、公積金局與其他持有收費大道股權的政府相關公司把股權國有化,讓人民免付過路費,這一舉措並不實際,因為很多大道都簽下特許經營合約,終止收費只會讓政府負擔巨額賠償金。

馬迪亞教授:執政州屬缺陷多

政治分析員馬迪亞教授指出,民聯在一些州屬執政以來,可發現它有許多缺陷。

“截止目前,我們在民聯執政的州屬,並沒有看到太多顯著改變,只有一些小小的變化,但整體來看,主要還是由國陣帶動發展。”

馬迪亞也是理大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他說,在人民眼中,國陣是一個擁有足夠經驗以及能為人民帶來改變的政府,尤其在之前數場補選,國陣支持率已不斷攀升。

此外,教育部副部長莫哈末卜艾也強調,民聯宣佈執政百日推出的改革措施,不過是“政治皮影戲”,目的是要掩蓋他們在上屆大選後執政數個州屬的失敗。

星洲日報‧2010.1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