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衛生部長廖中萊:癡肥症威脅國人健康


廖中萊(左2)表示,政府決定把2011年列為健康醒覺意識年,塑造「邁向融洽和健康的大馬」。

东方新闻网
文:劉愛鳳

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表示,慢性病成為大馬頭號殺手後,而超重和癡肥症也悄悄侵蝕著人民的健康,近30%的我國人口屬超重,14%人口患有癡肥症。

廖中萊指出,慢性病嚴重威脅大馬人的性命,根據政府醫院數據,我國去年4萬7266人死亡病例中,因慢性病奪命者佔37.4%,達1萬7697人,其中年齡低於55歲者達5278人。「70%求醫者涉及慢性病,撇開一般入院情況,20%住院者患上慢性病。」

在我國,普遍引起慢性病的風險行為包括抽煙、身體不活躍、超重、癡肥症和高膽固醇,在這些當中,超重和癡肥症情況令人擔憂。「我國的肥胖率更排名在全亞洲第六位!」

過去10年來,大馬肥胖者翻倍增長,其中超重人士更超過3倍,根據大馬衛生部在2006年的調查顯示,全國共有29.1%人口超重,有14%人口患有癡肥症。

抽煙問題嚴重

廖中萊指出,研究發現,女性超重情況比男性嚴重,分別是17.4%和10%,其中家庭主婦最易肥胖,占20.3%;在腹部肥胖問題上,女性的機率比男性高,分別是26%對男性7.3%。

在種族比例方面,印裔同胞和巫裔同胞最易肥胖,根據三大種族排列,印裔同胞居高、緊接著才是巫裔和華裔。

同時,抽煙惡習在我國相當嚴重,根據估計,共有280萬人口染上抽煙惡習,佔整體21.5%,儘管如此,比起1996年的24.8%,此數據有所削減。

據衛生部2006年調查顯示,30歲成年人的糖尿病占14.9%或相等於140萬人口,根據統計,此問題比起10年前暴增了80%。

高血壓問題也相當嚴重,共有42.6%的30歲成年人患上高血壓,比起10年前增加30%,估計全國有480人背負著高血壓問題。

廖中萊指出,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是大馬5大導致死亡疾病,這也是導致大馬60歲以下人民早逝問題。

他坦言,由於衛生部每10年進行展開一次調查,當局將改變策略,以每4年便展開一次全國調查,以掌握國人呼喚上慢性病的情況,對症下藥。「我將會指示官員在明年展開調查,屆時我們就會有最新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