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廖中莱:一个大马流动医疗服务巴士明年4州提供医疗

取自:星洲日报
December 10, 2010
(吉隆坡9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说,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将从明年起,为国内4个州属偏远地区包括原住民村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他说,这个由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与卫生部合作的计划,将为霹雳、雪兰莪、彭亨和柔佛的居民提供服务。

他说,随着周四推介后,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将率先从南霹雳和乌鲁雪兰莪开始提供服务,至于其他3辆流动医疗服务巴士则待装修完成后,于明年4月1日正式启用。

廖中莱周四出席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推介礼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4辆流动医疗服务巴士将到上述4个州属的72地点,为180个甘榜提供服务。

他指出,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有別于目前已拥有的流动医疗服务,因为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内设有医疗室,每辆巴士也有6人,包括医生、护士和医护人员随着巴士为居民提供服务。

他说,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是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它的服务时间是从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至少会在一个地点提供服务。

他说,在这项计划中,每辆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耗费100万令吉。除了流动巴士由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提供,卫生部则准备药品和医护人员。

他说,卫生部也计划明年在砂拉越峇南河以船只提供流动服务。一个马来西亚流动医疗服务巴士若获好反应,他们將考虑在州内增加有关服务。

一个马来西亚流动服务巴士拥有的设备

●医疗手推车
●可折叠的桌子
●病人椅
●心电图架
●检查床
●氧气插座
●冰箱
●疫苗盒

另一方面,纳吉说,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联合卫生部设立的“一个马来西亚流动诊所”,是让政府医疗服务范围渗入至更多偏远的地区,并选择在新邦波赖的波士拉也原住民村作为开跑地点。

“这项流动医疗服务接下来会开到雪兰莪、彭亨及柔佛。”

纳吉周四在新邦波赖波士拉也国小为“一个马来西亚流动诊所”开跑主持开幕礼致词时表示,在砂拉越,将使用船只作为流动诊所,通过水路进入偏远地区为人民提供服务。

纳吉说,根据2006年卫生部的调查显示,大马有75%人民的住家坐落在距离政府医疗设备方圆5公里内,尚有25%人民因住在偏远地区而无法享有政府的医疗服务。

“从70年代开始,政府已设立流动诊所服务,通过水、陆、空的流动交通工具,共成立了171支流动服务队伍,包括西马60支、沙巴13支及砂拉越98支队伍,深入1千461个甘榜提供医疗服务。”

他说,充作一个马来西亚流动诊所的巴士外型设计吸引人,他希望该诊所可获得好反应,人民满意该诊所提供的服务。

纳吉宣布拨款500万令吉予波士拉也村,供设立电力供应及建桥经费。他希望有关工程可于明年展开。

出席开幕礼者包括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斯玛、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国防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第二財长拿督里阿末胡斯尼、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副部长拿督哈山马力、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及州务大臣顾问拿督郑可扬等。

一个马来西亚流动诊所提供的服务

●外科治疗服务,包括紧急协助

●妇产及儿童医疗服务(包括胎儿、产后、免疫及家庭计划服务)

●国民健康服务(包括健康检验、健康教育、咨询及宣传)

●长期疾病治疗

●健康轻度治疗程序

●发出传染病通知

●病理学实验室支援服务

●提供药物

-星期一至五开跑,根据时间表到指定地点提供医疗服务,服务免费。

-率先在霹雳州及乌鲁雪兰莪开跑,即前往霹雳州40个甘榜及乌鲁雪兰莪13个甘榜提供服务。

-在流动诊所提供服务的成员包括医生、助理医疗官员、护士、健康医疗助手及司机。

反应良好

明年增50所一个大马诊所

首相表示,政府于今年初推行的“一个马来西亚诊所”计划取得成功。从明年开始,政府将在全马增设50所一个马来西亚诊所,以突破100间。

他说,政府依据承诺,在注重人民健康下设立及增设一个马来西亚诊所,这证明政府以民为先。

120万病人接受治疗他指出,根据2010年财政预算案,政府拨出1千万令吉在全马各地设立了51所一个马来西亚诊所,并从今年1月7日开始投入服务,截至今年11月14日,已有120万名病人接受服务,反应良好。

他说,当人们健康时,不会把健康当一回事,只有在生病时,如最近他患上水豆,才醒悟健康是上天的恩赐及无价的。

“要栽培生产力高及成功的人民,有两大因素是很重要的,即健康和教育,有了良好及有素质的教育系统,但如果欠缺健康的体格也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