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蔡细历:马华下月成立学生教育基金,免息贷款开放予各族申请


On June 14, 2011, in 新闻发布

(吉隆坡14日讯)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在会长理事会记者会上,宣布马华将在下个月正式成立学生教育基金,以免利息贷款的方式供低收入家庭的各族学生申请。

“马华设立的所有基金都不分种族,开放予符合资格的人民申请。马华成立的张明添基金和自立合作社教育贷款等,都没有面对回收贷款的问题。我认为,这应该是贷款的学生拥有高度的自觉,认为他们有责任把贷款还给协助他们升学的政党。”

蔡细历指出,该学生教育基金将会分成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200份国内大学贷款,每个课程将获得高达3万令吉的贷款。第二部分为100份国外大学贷款,每个课程将获的5万令吉贷款。第三部分为50份博士和研究生贷款,每个课程将获8万至10万令吉的贷款。

除此之外,该教育基金也将会提供援助金予跨东西马求学的贫困学生,他们将各获得5百至1千5百令吉的援助金,预计有4百至5百位贫困学生将可以受惠。

“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详细的准则和标准。会长理事会已经议决成立以拿督斯里江作汉为首的遴选委员会,在两个星期内拟定详细指南。其他的委员包括拿督魏家祥、拿督何国忠、拿督林祥才、YB颜炳寿、YB蔡智勇和YB王赛芝。”

蔡细历也说,该基金会将通过筹款的方式来集资,并通过和银行合作,把贷款分发予符合资格的学生。他也强调,所有过程都会以透明化的方式进行。

两项大型研讨会,讨论华裔政治角色

蔡细历透露,马华也将在9月初举办“华裔在高收入国的角色”研讨会,并邀请首相主持开幕礼,以响应和探讨政府要成立高收入国的目标。他希望通过这个研讨会,可以让华裔了解本身的角色,并讨论未来的10年内如何栽培人力资源和改善教育的问题。

另一项“马来西亚的华人政治分水岭”研讨会也将在10月举办,届时将会邀请各界专业人士和民间团体共同参与。

民主社会允许示威,惟并非解决问题方案

蔡细历也针对贸消部长依斯迈沙比利的指责回应,本身并没有出席当日的经济理事会,更没有所谓的赞成或不赞成取消津贴的说法。

“即使是内阁通过了这项措施,并不代表人民不可以做出反对。如果人民不能接受并导致反弹,部长应该和人民进行沟通,并了解和体谅他们的立场,这才是符合首相纳吉所强调的以民为本的精神。”

蔡细历认为,民主社会可以接纳各种不同的意见和看法。马华在大原则的前提下,接受政府必须重组津贴的做法。但部长绝对不能够认为内阁通过了辩论,就不能提出修改。

“马华虽然在内阁有4名部长,但还是必须遵守多数人的意见。大家必须清楚,取消柴油津贴后,C2渔船船主还是享有其他的津贴,只是得到的津贴比起未取消之前少。全国渔业组织和我见面后,我也告诉他们示威不能解决问题,但他们还是有示威的权利。”

当被记者询问及马华在协助C2渔船船主的立场后,蔡细历认为,也许内阁必须再次检讨突然取消津贴的做法,更何况在柴油已经涨了44巴仙的情况下,难免会加重船主的负担。

下週将接见全国二手车商听取民意

蔡细历也说,有鉴于贸消部强制规定所有二手车必须通过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的18项验车程序,全国二手车商组织要求会见马华,希望马华能够协助他们向内阁反映他们所面对的困境。

“他们认同贸消部的做法是要保护消费者,但这些程序却加重了二手车商的负担,所以马华已经安排下週和他们会面。虽然内阁已经批准了这些措施,但我们还是要通过与他们沟通之后,才能更加了解人民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